昨天我問粉絲團,是不是應該要多說一點書給我的想法?

粉絲團告訴我,的確應該要多說一點關於書裡的事,「不然別人會不太懂你的心情。」

 

 

一時之間我有點想不起來「心情抒發」以外的文字該怎麼表達去了?

 

關了筆電,

躺在床上想了一想。決定好好補它個一篇。

關於我看了bubu的【小廚師{我的幸福投資}】。

 

 

我很喜歡小廚師這三個字。

好像很厲害,可以隨便找些食材就端出讓人口水直流的看家本領。

 

不過重點是,

【小廚師{我的幸福投資}】這本書,

紀錄了bubu在自己的餐廳裡,帶領許多小朋友料理美食,成長學習的經過。

 

帶著小朋友在廚房裡學習,

極有可能手忙腳亂,像是「辦熱鬧的活動」一樣,動手操作過後拍拍團體照就算大功告成。

但是bubu在一梯又一梯的小廚師活動中,

以「情境教育」的主張,引導孩子發現認真工作、品嘗生活的美好,

也紀錄下活動中的點滴,以每次提出一個觀點的方式寫成一篇文章。

 

【小廚師{我的幸福投資}】第一部分【愛的接力】中,

娓娓道來許多教導孩子細緻的方式。

 

 

在【緣起】的篇章,

bubu條列出期待孩子在小廚師活動中能學習到的能力。

雖然聽起來好像不痛不癢,

但仔細想一想,跳脫了寫教案的規矩和格式,

我們常常心中想著「大概到...的程度/進度就差不多了!」,把這些教學目標含糊的帶過去。

其實只要時間拉長一點,很快就能看出這兩者的差別了。

 

 

【反應】

談到孩子常有不符合期待的表現時,

應該將「是否因為孩子無法理解你的表達方式?」考慮進去。

並不是單方面的認為孩子不合作或是能力不到。

有些我們習以為常的方式對別人而言可能難以一時意會。

 

 

【來,我們來...】

邀請孩子一同合作完成工作,

而不是給予命令,也不是督促。

 

 

 

【好好回應】

讓孩子明白好好回應的理由和重要性。

同時也要改掉自己「有時候可能」在回應孩子時表現出的分心、敷衍態度。

 

 

 

【馬麗亞卡拉絲的啟發】

囉嗦就是對一件事的叮嚀與提醒超過了應有的份量。

多聆聽自己說出口的話,想想看能不能換成更有效的表達。

例如:「小心一點」。該提醒孩子的是用什麼方式會更好,或是該如何避免。

具體的說出更有參考價值的話,而非籠統的說法。

那樣只會讓情況更混亂或著急。

 

 

 

【公平】

要求自己做到這一點。

但不是刻意的彌補不公平,因為那樣會更不公平。

 

 

 

 

以上都只是書中的一小部分。

對我而言非常重要而實用的note。

 

 

期待孩子專心、樂在其中學習,

避免「好無聊喔!」、搗亂、分心,

 

最好的辦法就是讓自己成為更好的大人,

設計出讓孩子捨不得停下來的內容,

並用敏銳細緻的心,觀察、了解每一個孩子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ishin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